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落髮


落髮問題知多少

正常的頭髮生長頭皮的毛囊依據生長的狀態可分為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正常情況下約有90 %的毛囊處於生長期,10 %處於休止期。生長期的時間約為二至六年,之後經過二至三星期的過渡期後進入休止期,再經過二至三個月後掉落,而被新生的頭髮取代。一般來說,每天的掉髮量在一百根內是不需要擔心的。頭髮生長的速率約為每個月一公分,隨著年紀而減緩。

一般門診最常見的落髮 --- 1. 壓力性(終止期)落髮 及 2. 男女性的雄性突 1. 壓力性(終止期)落髮-----> 全頭落髮 (須每日>150)分為生理性的(如產後落髮、甲狀腺異常、大手術後) vs 心理性(考試、壓力大…)這些需要到大醫院驗鐵蛋白,甲狀腺功能,自體免疫抗體,血色素因此需要到醫學中心皮膚科抽血篩檢

 2. 
男女性的雄性突---> 謹頭頂落髮多為雄性突,男女可嘗試minoxidil 5% 或男性口服 finasteride,但約需要三個月後才可以慢慢出現效果

其實落髮的問題是很複雜的,需要有詳細的病史、理學檢查、生化數據、甚至需要伴隨頭皮的切片檢查來診斷,而身上每一根毛髮不都如我們的想像是相同的,探討各樣落髮的原因前,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毛髮生長的三個週期
1. 成長期:毛髮乳頭不斷供給養份成長迅速約為2-4年。
2. 退化期:毛髮乳頭已漸與毛髮分離,時期短僅2-4
3. ()止期:毛髮成長已過,完全脫離毛乳頭漸往表皮上升,時期約為2-4個月。這告訴我們,每一根毛⋯⋯髮都會有它的週期。正常的頭皮很大多數比例是由處於生長期的毛囊組成,約佔整個頭皮毛囊的90%左右,退化期的毛囊僅只占1%左右,()止期的毛囊則占約10%。在正常情況下,每天約有100根頭髮會因為進入休止期而自然脫落,若是每天掉髮超過150根左右就屬於異常落髮。為了讓讀者再繁雜的診斷中有一些概念,我們將這些異常落髮做幾個簡單分類,希望讓讀者對落髮能夠有初步的認識:


一、 毛囊週期的紊亂失序:
1.
()止期落髮
: 這類病患常常會報怨每天有大量的落髮,整頭毛髮的髮密度變低,這通常是由於許多的生理及心理因素造成,前者如產後婦女落髮、手術後、藥物、貧血、重金屬如汞砷中毒、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失調等;後者,如準備考試、家庭變故等承受巨大壓力,都是休止期落髮的主因。這樣掉髮情況會持續半年左右,要等到這些毛囊重新進入到生長期之後,頭髮才會重新長出,但要恢復原本的髮量,就需要在半年至一年左右的時間,如能若排除其他內科重大的因素,落髮其實會慢慢改善,其實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2. 生長期落髮最常見是接受化學治療所引起的落髮,癌症病患在接受化學治療後因藥物破壞生長期的毛囊所致,有些化療藥物造成的落髮是可逆的(有機會長回來)cyclophosphamide有些化療藥物就可能造成不可逆性落髮,如bulsulfan其他如放射線治療,汞中毒等
3. 雄性禿: 雖然名稱為雄性禿,但是男女性皆可發生,前額的髮線上移,兩端外觀形成M字型或ㄇ字型,頭頂也會落髮形成俗稱的地中海禿。雄性禿的成因與遺傳、荷爾蒙有關,男性的致病機轉目前認為二氫睪固酮(DHT)濃度太高、TGF-b、雄性激素受體表現太多,進而讓毛囊逐漸萎縮,萎縮過程中顯現的就是頭髮變少與變細(miniaturization)臨床上按Norwood分類可以分成七種時期,目前治療以口服Finasteride抑制type II 5-alpha reductase、外用Minixidil或植髮手術為主。不過要跟大家澄清,上述這些治療無法根治雄性突。
4. 圓禿: 俗稱鬼剃頭,臨床上會見到圓形的落髮,由淋巴免疫細胞去攻擊自身的毛髮造成,大約80%會再長回頭髮。但通常都會反覆發作。治療上以局部類固醇治療。
二、 毛囊的轉變:正常人的毫毛(vellus hair)原本很小不易見,因著內分泌或藥物的作用,一旦變成粗大的終毛(terminal hair),就會造成臨床上的毛髮增多症(Hypertrichosis)或者是女性如男性第二性徵所表現的多毛症(Hirsutism)
1. 毛髮增多症(hypertrichosis):全身毛髮增多。造成原因如遺傳、內分泌、營養失調、癌症相關(paraneoplastic dermatoses)、藥物,常見如cyclosporinephenytoin , acetazolamide, streptomycin, latanoprost
2. 多毛症(hirsutism)對雄性激素有反應的毛髮變多,因此具有男性第二性徵的毛髮變化,如鬍鬚、前胸、下腹、大腿處。常見原因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肥胖、腎上腺腫瘤、 Cushing syndrome等都可能造成。
三、 原發性毛囊的損壞: 原因如慢性皮膚型紅斑性狼瘡、扁平毛髮苔癬、疤痕性痤瘡(acne keloidalis)Graham-Little氏症候群、禿髮性小棘毛囊角化病 (keratosis follicularis spinulosa decalvans)或一些不明原因所造成毛囊永久性的消失,我們稱之為瘢痕性落髮,此類的落髮是不可逆的。毛囊經反覆發炎後,周圍軟組織產生纖維化造成疤痕組織的形成,毛囊受到嚴重破壞,永久失去功能,無法產生新的毛髮,所以演變成疤痕性落髮。此類疾病診斷複雜且困難,須及早由病理的切片下,搭配臨床表現才可以給予正確的診斷。治療通常困難,後期可接受瘢痕手術或植髮手術改善。
四、髮幹的結構不正常: 此類的疾病相對少見,如monilethrix, pili torti, trichothiodystrophy等,有些會合併其他代謝或生長發育等問題。
五、 毛囊發育缺陷: 如先天性表皮發育不全(Aplasia cutis congenital)、外胚層發育不良(Ectodermal dysplasias)
六、 外力造成毛髮受損如染燙頭髮、過度的梳頭髮、或是精神壓力方面造成拔毛癖等相關。
七、落髮亦可同時合併以上的問題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