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結節性癢疹

結節性癢疹
結節性癢疹
一位中年的伯伯,四肢丘疹、結節伴搔癢1年。患者1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雙小腿內側綠豆大小淡紅色丘疹,之後轉變為黃豆大小半球狀結節,伴劇烈搔癢,以“風濕”治療欠佳,隨後皮疹逐漸增多,延伸四肢。既往體健,否認創傷史、明顯蟲咬史,無藥物過敏史及傳染病史。

 

通過上述病史詢問,根據劇烈搔癢症狀、皮損分布部位、性質,首先考慮結節性癢疹(prurigo nodularis)。

  • 慢性癢疹的臨床表現
  • 癢疹的病因和發病機制
  • 怎樣選擇藥物及治療時機
  • 結節性癢疹:好發於四肢,以小腿內側多見。皮損初起為水腫性紅色堅實丘疹,後呈黃豆或更大的半球結節狀,之後頂部角化明顯呈疣狀增生,表面粗糙,轉成暗褐色,常散在分布,數個到上百個,或偶見密集成群。自覺劇烈搔癢,有時陣發性,常難以忍受。
  • 成人癢疹:多見於中青年,以女性多見。好發於軀幹及四肢內側,基本皮損為米粒至綠豆大小、淡紅色或膚色的多發性堅實丘疹。搔癢劇烈,搔抓後出現風團樣斑塊及丘疱疹,中間有小水疱及結痂,反覆發疹及搔抓引起皮膚增厚粗糙,有時可出現苔蘚樣變、色素沉澱。
  • 小兒癢疹:又稱Hebra癢疹或早發性癢疹,多發於3歲前的兒童,特別是1歲左右者,好發於四肢內側。基本皮損為綠豆大小風團樣丘疹,之後轉變為膚色質硬丘疹。搔癢劇烈,搔抓後皮膚常抓傷、結痂,久之可出現皮膚苔蘚樣變、濕疹樣變、化膿感染及腹股溝淋巴結腫大。
多數學者認為癢疹與超敏反應有關,也可能與神經精神因素、遺傳過敏體質有關,其他因素如蟲咬、食物或藥物過敏、病灶感染、胃腸道功能紊亂及內分泌障礙等也有影響。
去除各種致病因素,勸戒患者避免搔抓、燙洗等刺激。
  • 外用藥物治療以止癢、消炎為主,也可短期應用糖皮質激素和角質剝脫劑,結節性皮損可用糖皮質激素皮損內注射。
  • 內用藥物療可口服抗組織胺藥,有神經精神因素的患者可適當用鎮靜催眠類藥物;廣泛的結節性皮損和搔癢湳已忍受者可短期系統使用小劑量糖皮質激素;UVB光療或PUVA療法對頑固平損常有效。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