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青春痘/痤瘡


青春痘
青春痘

青春痘長不停,該如何治療呢??
痤瘡臨床表現
青春痘的形成,重要的機轉。

粉刺,臉上小小的毛孔的地方,有刺刺的,叫做微小粉刺。粉刺其實就是角質,毛囊會分泌角質蛋白,當角質蛋白比較多的時候就會產生粉刺。粉刺又分成兩種,一種叫白頭粉刺,又叫內苞粉刺,為什麼會叫白頭粉刺呢?因為他不會跟氧氣接觸,所以看起來會白白的。但是如果他跟外面的氧氣接觸了,會氧化變黑,就是所謂的黑頭粉刺。白頭粉刺很難治療,因為他躲在下面,所以粉刺其實很難治療,因為他進程很短,可以在兩三天內就發出來,可是他的處理和治療是很緩慢、很耗時間,很難治療的。再來發紅、發炎的時候,就是所謂的丘疹,也就是青春痘發紅的樣子,就是所謂的丘疹。那如果細菌的量更多,腫得更大,就會形成所謂的囊泡、囊腫
1.      好發於青春期男女
2.      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區域,如面頰、額部,其次是胸部、背部。
3.      初期為粉刺,包括白頭粉刺(閉鎖性粉刺)及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皮損加重後會形成發炎性丘疹,頂端可能有小膿疱;繼續發展嚴重者可形成大小不等的暗紅色結節或囊腫,經久不癒可形成膿腫,破損後形成瘢痕。
4.      本病一般無自覺症狀,炎症明顯時有疼痛感。
5.      可能遺留色素沉澱、萎縮性或增生性瘢痕。
6.      由雄激素、糖皮質激素、鹵素等所致的藥物性痤瘡(drug-induced acne),與月經密切相關的月經前痤瘡(pre-menstrual acne)。
痤瘡的病因及發病機制
痤瘡的發病主要與雄性素、皮脂分泌過多、毛囊開口上皮異常角化、痤瘡桿菌感染、免疫及內分泌功能障礙等因素相關。
怎樣選擇藥物及治療機制
1.      日常護理:生活規律,充足睡眠。避免使用含油脂極高熱量飲食,儘少使用過油性化妝品;避免擠捏、搔抓等刺激;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控制脂肪和糖類飲食。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及富含維生素類食物,健全消化功能。
2.      外用藥:可選0.05%~0.1%A酸、過氧化苯、克林達黴素、水楊酸、杜鵑花酸。對結節性及膿腫性損害可局部注射類固醇。
3.      內服藥:
1.      抗生素類:抑制痤瘡桿菌,應早期、足量使用四環黴素類藥物,如Doxycycline、Minocycline。
2.      口服A酸
3.      雌激素類:須服3~5個月方可出現療效。
4.      糖皮質激素:僅用於嚴重的結節性、囊腫性痤瘡患者。
那口服的通常會用兩種,一個是四環黴素類,拿來殺菌,主要是抗發炎,治療發炎的、紅紅的青春痘,要數個禮拜才會看到效果,治療8到12週,並發炎痘痘的生成,早晚各一顆,100mg  BID,要飯後服用,以免腸胃不適。
口服A酸健保沒給付,在痘痘的治療武器裡面,健保口服用藥是像小砲彈,但是口服A酸的威力像大砲,所以如果治療效果不佳,就可以使用口服A酸,口服A酸強而有力,但是要3到5週才有效,如果嚴重的話每天20mg,第一次吃的時候要請病人填同意書,吃了之後全身、皮膚、嘴唇會比較乾,可以擦乳液、凡士林,這個藥可能會畸胎,所以吃這個藥不可以懷孕,在吃了最後一顆要隔一個月後才可以懷孕。口服A酸會建議病人吃三個月,可達六個月到一年,吃藥的過程不可以雷射,因為吃藥的過程做雷射容易產生疤痕組織。
4.      物理治療:炎症較重者可採用脈衝光(IPL)、藍光治療。
5.      化學治療: 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
6.       痤瘡瘢痕:凹痕性瘢痕可在痤瘡得到控制後行飛梭雷射,飛針治療或磨皮。增生性瘢痕可用局部注射類固醇。
鑑別診斷
黴菌性毛囊炎:
黴菌性毛囊炎通常是很快的就長出來,但是青春痘跟毛囊炎進程比較緩慢,臨床表徵上黴菌性的毛囊炎通常是呈現圓頂狀,小蒙古包的樣子,這個在臨床上是需要鑑別診斷的。黴菌性毛囊炎通常可以使用抗黴菌藥膏甚至是口服抗黴菌藥來治療。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