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雷射點痣後須知

雷射除痣
痣細胞


1.  市場/夜市/美容院的藥水點痣是以強鹼藥水來進行腐蝕皮膚,不易控制點的量,腐蝕的深度,故容易留凹洞或是紅腫的硬疤。
2.  雷射點痣乃以汽化性雷射來進行,如:鉺雅雷射、二氧化碳雷射。雷射的好處是可以一層、一層磨下去,如果還有痣細胞或黑色素,才繼續往下磨,藉此控制適當的深度。雖然仍有少數的風險,但機率已非常低。
3.  雷射點痣術前術後都會拍照以利紀錄。
4.  術前會與病患討論希望的治療深度、治療期待與實際可能的結果、副作用。
5.  當天雷射前會敷局部的麻藥藥膏20~30分鐘。但治療時仍會有些刺痛感。
6.  術後的傷口會呈現一個濕潤的小凹洞,應依照護理人員及醫師指示,天天換貼人工皮
7.  人工皮乃半防水,可貼著洗臉。每當人工皮吸飽了傷口滲出的組織液時,會變白白厚厚的,此時就表示該換了。術後第1~3天,可能一天需要換好幾次;接下來都是一天一次即可。總共大約貼14天,傷口長平整或不再流組織液即可。
8.  雷射點痣後,癒合後治療處常常仍有紅紅黑黑的顏色,此乃正常現象,通常會持續1~3個月不等。只要正常防曬,勿使用刺激的保養品,都會逐漸淡去。

9.  痣並非點一次雷射即可確保完全清除,尤其是顏色較深、較大颗、較突起的痣。若有復發,建議等距離上次雷射4~6個月後再進行下一次治療。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