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汗斑


汗斑
汗斑

何謂汗斑汗斑是一種常見皮膚病,皮屑芽胞菌(黴菌類)感染造成,一般而言不會傅染給其他人,只在特殊環境下才會有致病性。汗斑的症狀,通常是在脖頸、前胸、後背出現一些粉紅色、棕色或白色皮疹,典型的汗斑會以圓形的白色或咖啡色斑點來表現,並有輕微脫屑症狀,夏天時比較嚴重,會癢。在治療上,如受侵範圍面積廣泛,可以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如面積不大,則以外用抗黴藥膏、或含硫磺、水楊酸洗劑局部塗抹即可。也可以使用含抗黴菌藥的洗髮精當作沐浴乳來洗澡,每天一次,洗澡時讓洗髮精停留在身上約10分鐘再沖掉。
為什麼會得汗斑?正常情況下,其實在每個人皮膚上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些『皮屑芽孢菌』。因為它的數量通常不會太多,但是夏天一到,臺灣的天氣悶熱,『皮屑芽孢菌』可以容易長的比較多;當它多到在皮膚形成一個小小的族群後,便會干擾我們皮膚正常色素形成的過程─這樣一來,我們就會看到一點一點圓形的白色或是棕色斑點。
注意事項 療程結束後表面脫屑會消失,但色素不均的問題要數月後才會改善。穿著透氣棉質衣物,盡量不要流汗,若流汗要盡快擦乾或更換衣服。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