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認識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何謂脂漏性皮膚炎?
它也屬於一種濕疹~
一種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部位的皮膚炎。如:鼻緣、眉間、眼周眼皮、耳朵周圍,耳道、髮際邊、頭皮內、前胸頸部等。
  頭皮︰頭皮屑、頭皮癢,頭皮發紅,長一顆顆的疹子,頭皮出油。  臉部︰鼻翼兩側、眉間、眉毛、耳朵,發紅脫屑,有時也會伴隨發黃、油膩的皮屑。  更嚴重者,連前胸、後背皮脂腺豐富的地方也會發生紅色脫屑的疹子。
當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時,若在頭皮有時候會有頭皮屑呈現大片落屑,其他上述的患部也會有發紅及脫皮現象,表面會粗乾,時間久易癢,容易反覆發作,因為是一種體質,不太容易斷根。為什麼會得到脂漏性皮膚炎呢?
目前對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明,很多的假說,一般認為還是和遺傳體質有關。也有人認為和免疫力稍差或皮膚上的正常菌相~~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性
脂漏性皮膚炎常初發於嬰兒期,週歲後明顯改善,另一個好發為成人時期。脂漏性皮膚炎也常在壓力大時或季節變換時發作或惡化。一般說來,患者容易在冬季惡化或復發。

脂漏性皮膚炎要注意那些事?
  1. 頭皮的情形可使用抗頭皮屑洗髮精,嚴重時可配合藥用ketoconazole洗髮精。  洗髮方面,至少應該兩天洗一次頭;油性或流汗多者,可以天天洗頭。選擇適合的家用洗髮精,一般要選清潔力比較強的,如︰花王、海倫仙度絲等…。含藥或醫美級的洗髮精有︰仁山利舒(Ketoconazole 1%~2%)凱蕾洗髮精(Ketoconazole 2%)Stieprox 絲寶洗髮精(Ciclopirox olamine)Kerium深層淨化抗屑洗髮露(理膚寶水),落健洗髮精(注意︰不是落健生髮水),建樂絲洗髮精。
  2. 若是方常厲害時可搭配口服藥治療。  頭皮之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避免使用染髮劑、髮膠、定型液等美髮產品。
      至於其他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目前並沒有類似抗屑成分的洗面乳或沐浴乳,因此在發作時可用抗屑洗髮精當作洗面乳和沐浴乳來清潔,同樣要在患部停留10分鐘。
      發作中的脂漏性皮膚炎需要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或藥水治療。頭皮屑可使用藥性的焦油抗屑洗髮精(如︰保麗娜液)[注意︰焦油洗髮精一周最多洗三次,儘量隔2-3天。起泡後應停留在頭皮上10分鐘再沖掉]
  3. 作息正常,不要熬夜,適當的紓解壓力。
  4. 保濕需要注意。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