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認識單純疱疹

簡單皰疹
簡單皰疹

何謂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由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 virus 病毒所引起的病就稱之「單純疱疹」。又可分為兩型,第一型HSV1的單純疱疹病毒好發於唇部,第二型的好發於會陰部HSV2。
大部份經由皮膚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毒而得到(例如父母親在有唇部疱疹時親吻小孩)。
且當第一次感染時,大部分人可能不會出現什麼特別的症狀,少數會有伴隨發燒、喉嚨痛、嘴巴出現水泡,通常需約二至三禮拜才完全痊癒。
單純疱疹病毒好了後,其病毒潛伏體內,當碰上免疫力低,生病、疲勞時候、壓力大、等情況,較容易復發。
通常唇部,嘴巴邊先有刺痛感或癢感, 後出現水泡破掉、伴隨糜爛、後來乾痼結痂,之後痊癒,但是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復發情形有差異,有些人一年內復發數次,有些人幾年才一次。
唇部疱疹的注意事項?
在水泡在沒痊癒之前都具有傳染性,注意下列行為:
  1. 不要用手去碰水泡,因為水泡內潛藏很多的病毒,以免感染到其它部位。
  2. 不可以刻意把水泡弄破,或破壞正在結痂的水泡
  3. 不要親吻別人,尤其小孩。
  4. 若發生於生殖器官,宜避免性行為。
  5. 器具,毛巾應該與他人分開使用,不得與他人共用。
  6. 保持正常作息及身體健康,避免過度壓力。
單純疱疹需要忌些食物嗎?
其實正常飲食及可,無需任何食物禁忌,還是避免菸酒等刺激性食物。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