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病毒疣

病毒疣
病毒疣


何謂病毒疣?
病毒疣就是病毒感染的病灶,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接觸到皮膚或黏膜而感染。疣有多種樣貌,依感染部位有所不同。可分為尋常疣、足底疣、扁平疣、傳染性軟疣及生殖器疣(菜花)。病毒疣是藉接觸傳染的。病毒疣最常由人傳染給人,有時是經由其它如生活用品等大眾接觸的物品來傳播病毒。一般都有數月的潛伏期,才形成肉眼可見的病灶。生殖器疣的傳染力相對較高,則更需小心。超低溫冷凍治療:因為病毒疣是立體的,用零下196度C的治療才能徹底破壞病毒,用刀刮、削、剪,都無法治療病毒疣深層的部分。冷凍治療有輕微冰冷的刺痛感,可能持續數分鐘,治療面積較大時,疼痛感可能稍微明顯。若對疼痛耐受度較差或有極度疼痛時,可搭配開口服消炎止痛藥物,以減輕可能的疼痛。
液態氮冷凍治療簡介
一、液態氮是零下196的氮氣形成的液體。冷凍治療是以液態氮進行低溫急速冷凍,破壞皮膚病灶,使病灶之後可以自動因凍傷而壞死脫落;健保適應症為病毒疣、蟹足腫、草莓血管瘤。以下非健保適應症,但偶爾也會使用此種冷凍治療,如: 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結節性癢疹。
二、液態氮使用棉棒沾來壓在病灶上,或是使用特製噴槍噴在病灶上,都可以。
三、病人在治療時會因低溫而感到疼痛,疼痛的程度因人而異。
四、若病灶的角質很厚,有醫師在冷凍前會用刀片把病灶削薄一些,但不一定每次都會削,也不是每一個病患都需要,應依醫師意見處理為宜。病毒疣有時會因削皮而微出血。
五、治療後注意事項
(1)   不需換藥冷凍治療過後,一般來說皮膚沒有傷口,可以正常碰水、洗手、洗澡,不須換藥。約經過一至二週內,治療過的部位可能會脫皮。
(2)   疼痛處理冷凍治療後,治療處大都只有當天會疼痛或痛到第二天。若當次施行的冷凍治療較強,可能會起水泡,且較為疼痛3~7天。若真的很怕痛可吃普拿疼。
(3)   水泡處理冷凍做較強時,可能會起水泡/血泡,水泡請勿弄破,擦優碘後塗抗生素藥膏、包起來(紗布或OK繃均可)。有時會自然破掉或慢慢乾掉。若水泡很大,可回診請醫護人員幫忙在消毒狀況下扎破、吸乾。
(4)   治療頻率冷凍治療同一部位一般每隔1~3週做一次,最好不要超過三週才複診,如此會效果不好。若病灶多或大,可能需要7-10次以上的門診治療。需持續治療到完全脫落為止,以避免復發。一般來說液態氮冷凍治療過後,皮膚若無傷口,則可正常碰水,約一至二週後,治療部位的結痂會自動脫落,請不要搔抓痂皮,以免表皮復原較慢而留下疤痕。少數對治療反應敏感或治療深度較深的患者,可能會在冷凍治療處出現水泡或血泡,請勿將其弄破,等待其自然乾縮,或可以立刻回診。在治療後,更應該要加強防曬,以減少發炎後色素沉著的副作用。
     3.  搭配水楊酸(治疣液)或A酸乳膏加強病毒疣代謝。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