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帶狀泡疹 迷思 ~ (許師誠醫師)

帶狀泡疹與水痘疫苗間的迷思~ (許師誠醫師)
本篇探討主題如下!!
*打過水痘疫苗會再被感染水痘嗎?
*打過水痘疫苗會有機會長帶狀泡疹嗎?

*得帶狀泡疹時會出現甚麼症狀?
*得帶狀泡疹後,會不會再得一次?
*帶狀泡疹有甚麼食物禁忌嗎?
                                   
帶狀泡疹俗稱皮蛇,帶狀泡疹是一種水痘病毒,小時候出過水痘潛藏在背根神經節,等免疫力低下時就會沿著某個神經節跑出來分部到皮膚上
典型會經過神經,神經會先痛,若靠心臟處他可能會去看心臟內科,肚子可能會去看腸胃科,肩膀背可能會去看復健科,但三天到五天一定要見真相,帶狀泡疹一定要嚴格紀錄時間點,時間點非常非常重要。
*打過水痘疫苗會在長水痘嗎?
現在水痘病毒通常會在一歲的時候開始施打,那水痘病毒是一個減毒的活病毒,講簡單一點,就是強迫感染的意思,那他長大會不會再得水痘?答案是有可能的,本診所已經看過非常多案例,已往自然傳染典型的症狀會從臉開始長到身體再到四肢,食慾不振,具有高傳染力,但是打過水痘病毒的人,幾年後有可能又被別人傳染,他來門診的時候大部分不會看到典型的從臉、身體、四肢來分布,他一來就會長滿全身,但不是多,然後水泡很零星,不會像典型水痘這麼多,打比方,原本100顆,打過水痘疫苗的可能就50顆左右,也不太會高燒,但它有一個很典型的叫玫瑰花瓣上的露珠。
小時候打過減毒水痘疫苗,長大後有可能被感染水痘,但症狀不明顯。典型的水痘通常一周會乾掉,第二周皮膚就會開始修復。
*打過水痘疫苗會長帶狀泡疹嗎?
有些人打完水痘疫苗以後,減毒疫苗藏在背根神經節,青少年就可能因免疫力差時而長帶狀泡疹在身上,因為一般來說,在還沒有疫苗政策的時候,長帶狀泡疹都是60+歲的人在得,少在青少年身上,可是在臨床上會看到這種帶狀泡疹的出現,就可以跟家長解釋,那是因為減毒疫苗造成的,通常還是會有症狀出現,但你會發現這群小朋友不太會痛也不太會癢,得帶狀泡疹的時候體力很好還活蹦亂跳的,這種基本上都會好。
*帶狀泡疹會不會傳染?
有可能喔,帶狀泡疹只會傳染給沒得過水痘的人,對於已長過水痘的人基本上是沒傳染性的。未長過水痘者,請勿接觸患者。現在一歲起小孩開始會施打水痘疫苗,所以即使感染也是症狀非常輕微或無症狀的,不需要太擔心。門診看過一對夫婦,一個先得帶狀泡疹,一個接著長水痘!!!

得帶狀泡疹時會出現甚麼症狀?
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只會出現一些身體不舒服症狀,如神經痛,很多人一開始會看錯科,可能會看復健科。皮膚開始有幾個小紅疹,通常是單側性的。0-7天會有皮疹出現,通常第一顆水泡出現到一個禮拜都有可能會長,伴隨疼痛或癢。若今天病人說已經第二週了,那基本上長新的水泡機會並不高。2-3周後,皮疹收乾結痂,神經痛理論上會慢慢減輕,水泡不再增加且會變黑結成痂皮,約一個月後皮膚會修復正常,,但仍有可能併發帶狀泡疹後神經痛,若真的很痛很痛的人,需轉診至神經內科,神經痛的情形會因年紀越大持續時間越長。

帶狀泡疹要注意甚麼事項?

如帶狀泡疹侵犯眼睛之皮節,建議同時至眼科追蹤。怕有造成失明的可能。
n   水泡的護理:小水泡通常會讓他收乾,大水泡就算戳破也不會把皮撕掉,因水泡破後皮膚就有傷口,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萬一水泡破了不可自行塗抹草藥或成藥,以免刺激傷口或使細菌感染侵入傷口造成潰爛、壞死。
n   神經痛:神經痛程度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如大於五十歲的人)較容易有厲害的神經痛,且痛的時間也較久,甚至在水泡痊癒後神經痛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得帶狀泡疹後,會不會再得一次?
帶狀泡疹再發率很低,但免疫力缺損的病人復發機會比較高。打過疫苗的人通常得到以後疼痛跟嚴重度會下降。

*帶狀泡疹有甚麼食物禁忌嗎?
盡量避免菸、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其他並無任何禁忌
一般建議多休息,多喝水,多吃維他命B群。
急性期發作時建議到診治療與追蹤
與單純皰疹臨床不同處,是皮蛇會沿著神經分布併發神經痛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