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認識急性蕁麻疹

蕁麻疹
蕁麻疹細胞機轉

何謂急性蕁麻疹?
蕁麻疹
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特徵是突然而來的或大或小的腫塊,表面凹凸不平,類似蚊蟲咬傷常伴隨著癢感,厲害時甚至會有些疼痛。
蕁麻疹的原因?
某些人的體質特殊,免疫系統對外界的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只要吃到、吸到、接觸到這些特地物質,皮膚就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而發生蕁麻疹。

引起蕁麻疹過敏原很多如下:食物與藥物過敏。冷、熱、陽光、水也可引起蕁麻疹。蟲咬也可引起蕁麻疹。有的人皮膚在搔抓過或劃過的地方惠浮起來產生蕁麻疹。壓力及情緒緊張都會使蕁麻疹惡化。生病如感冒時也可能出現。(小朋友比較常見的情形)
蕁麻疹會不會傳染?
蕁麻疹只有特殊體質的人才會發生,所以它不會感染。
蕁麻疹要如何治療?
急性蕁麻疹的治療通常不容易找到原因,若能清楚知道下次即可避免。
急性嚴重症狀部份主要是靠吃藥打針緩解,最常來使用藥物為口服抗組織胺。抗組織胺是一個相當安全、有效的藥物。
蕁麻疹有什麼不能吃?
若急性蕁麻疹是由食物引起的,則要避免該過敏原。
但通常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若懷疑是食物引起蕁麻疹,則可紀錄發病前24小時內所吃的食物,多觀察幾次看可不可以去找出可疑的相關食物。但對於非胜肽類的食物,有時候也會有耐受性。
通常抽血驗過敏原不是必須的。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