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職業性皮膚疾病

接觸性濕疹
接觸性濕疹

職業性皮膚疾病是職業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它的定義是在工作後,因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或機械性因素直接導致或加重的皮膚病變。通常出現皮膚不適或疾病的部位,大部分都是工作時較易接觸的部位。
首先需要排除一般季節性的濕疹如汗泡疹富貴手
容易引起職業性皮膚病之病因包括:
•物理性如太冷(凍傷)、太熱(燒傷、電灼傷)、高濕(汗疹)、震動(白指病)、紫外線(皮膚癌)
•化學性如有機溶劑、清潔劑、礦物油、塑膠、橡膠、電鍍液重金屬(鉻、鎳、鈷)、酸或鹼、
玻璃纖維
•生物性如黴菌感染、細菌感染、濾過性病毒感染、寄生蟲、動物皮毛、植物汁液或毒素
容易得到職業性皮膚病的工作類別則包括:清潔工作人員、餐飲業 、醫療服務人員、泥水業、美髮業、機械業、塑膠工業、食品工業、橡塑膠製造業、皮革工業、電鍍工業、建築業、印刷業、農作業、電子業、檳榔業。
職業性皮膚病中最常見的是接觸性皮膚炎,其餘還包括職業性痤瘡、色素改變、皮膚腫瘤及皮膚潰瘍等。
職業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依致病機轉可分二種,一個是「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ICD)」,另一個是因暴露於某種特定的致敏物質而引起的「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ACD)」。也有小部分患者是因為皮膚接觸光敏感性物質,且又同時接受日光照射,而引起的溼疹樣變化,這叫做光敏感性接觸性皮膚炎。
刺激型和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的不同在於引起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通常是酸或鹼性的刺激物,這些物質的刺激可引起皮膚的直接性傷害。如果接觸的時間夠長,且物質的濃度夠高,那麼皮膚的傷害便可在短時間內形成。刺激性不強的物質,若是經常反覆地接觸,亦可能使皮膚發生反應。
而引起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則不一定是酸鹼等刺激物,只要對某種曾接觸過的物質,產生溼疹樣的皮膚過敏性反應,就可稱為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特徵包括下列五點(1)致敏反應的時間可自一週到數年不等。這點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常有病人覺得從事這項職業已經好多年,為什麼現在才發生皮膚病,這是因為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有不反應期,期間可長達好幾年,因此若是工作中會遇到致敏物質,還是要懷疑皮膚炎是職業造成的(2)過敏者可能僅對一種物質過敏,亦可同時對數種物質過敏。(3)已對某物質產生過敏者,其致敏性物質僅需小量,便可引起皮膚產生過敏情形。(4)皮膚過敏的反應不一定只局限在接觸到致敏物質的部位。(5)通常在所有暴露者之中,僅有少數人會發生皮膚過敏症狀。症狀包括:紅、腫、癢、皮膚增厚、脫皮、脫屑、結痂等。
貼膚試驗是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診斷上最重要的步驟。其作法是將可能的致敏原,以不會造成皮膚刺激反應之低濃度,加上水或凡士林作為載劑,將所合成的製劑,貼在正常皮膚上,來測試患者是否已對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
俗語說預防重於治療,職業性皮膚病的治療並不難,但因長期暴露在致病的工作環境中,所以仍然可能依再復發,所以預防是更重要的,預防的方式包括
1.作業前篩檢,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適合從事泥水業或美髮業
2.了解自己所從事行業中可能引起皮膚病變之刺激性、過敏性及毒性物質,儘可能避免接觸
或使用取代品
3.使用防護手套及護手乳液

4.選擇合適的皮膚清潔用品:依工作性質決定,避免刺激性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