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皮膚關節的反覆皮疹,一種罕見的特異表現

若皮疹僅僅發作在關節處,並不是像,反復多次,要考慮Gottron sign ( 這是一種紅或紫紅色的皮膚丘疹,通常出現在手指關節背面 ),通常不痛不癢。

可以皮肌炎dermatomyositis的其中一種表現, 是否有伴隨肌肉無力的問題(這裡不細贅述),可同時與風濕免疫科確診。

但,有時候只是很單純的關節處是濕疹而已。

不過臨床上也有一些單純皮膚表現,但抽血CK肌酐酸沒有升高,我們會稱之 Amyopathic dermatomyositis

這種需要有gottron sign, heliotrope sign, 或者是前胸後背的紅疹, 持續反覆達6個月

文獻上發生率百萬分之5,算是罕病。但,因為它不像SLE可以抽血做驗證,皮肌炎的病人自體抗體陽性率不高,須靠臨床診斷加上皮膚切片和肌肉切片。另外也可以檢查肌肉酵素是(GOT, CK, myoglobin等等),肌電圖的判斷。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