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斑斑點點知多少

臉上的“斑”的確是很多人在意的問題,其實斑有很多種分類,每一種處理的方式也不一樣,常見的如雀斑,老人斑,曬斑,肝斑,顴骨母斑,色素沉澱,每一種處理的方式不盡相同,所以正確的診斷就顯得非常重要。例如肝斑打錯雷射,會激活肝斑活性,反而更加暗沉,就得不償失。
第一雀斑: 雀斑在通常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可能開始出現,出現在兩頰或鼻子的部位,外觀上細細碎碎,略呈圓形,直徑約為1-2毫米,邊緣界線明顯,顏色為棕黑色。其成因大致歸於遺傳、體質和日曬。遺傳在成因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父母患有雀斑,小孩長雀斑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許多。 對於一些不幸被雀斑困擾的人而言,除了防曬外,幸運的是在治療上,有許多有效的方式可供選擇,像是雷射除雀斑,脈衝光等多種方法。理想的治療能使臉部的膚色在處理後能有一致及平順的表現。
第二曬斑: 曬斑是因為經年曝曬於日光下,使得表皮層變厚,黑色素細胞數目增加、黑色素製造旺盛,而在皮膚表面產生一點一點明顯的褐色斑點,最常出現在臉部、手臂前側、手背等處。曬斑的治療可使用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銣雅鉻雷射,療程通常一次,但有時需要到兩次。治療會有7-10天的傷口期,結痂脫落後,因東方人膚色較深,雷射治療術後容易產生反黑,但反黑其通常是一個過程並不是永久。但是別擔心,在良好的防曬及反黑治療之後,反黑平均在三到六個月淡化消失,實際治療效果很不錯。雷射除斑只能解決過往所產生的斑,不能預防往後斑的生成,日後的防曬仍然很重要。

第三肝斑: 很多熟女年紀們頗為困擾的問題,這個名詞,的確讓很多然產生誤會以為肝臟不好所造成的斑,其實肝斑與肝臟好不好其實沒什麼關係,會這樣取名可能是它的樣子像煮熟的豬肝。肝斑有不同分型,有些要注意看才看的出來,依照色素的深度,可分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色素存在越深層,也意味著對治療的反應越不好。大家常會問,咦?! 我怎麼會得肝斑呢?其實肝斑的成因目前沒辦法用單一機轉解釋,一方面和體質有關,部分肝斑和遺傳有相關性,女性居多,因此可能和女性荷爾蒙,懷孕或紫外線有關,不過少數的男性也可能出現肝斑,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根治的療法,即使改善若不好好保養仍會復發。所以我覺得應該給予一個複合式管理的辦法。基本上,方法很多元,需要攫取每一種治療的優點,就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首先,可以考慮用淨膚雷射,但淨膚雷射需要正確的使用,已經有一些文獻報告指出,淨膚雷射若不當使用反而更容易激發出肝斑出來,但若使用的好,肝斑會慢慢變淡,另外也可以搭配採用果酸/杏仁酸等換膚療程,搭配左旋C,麴酸,熊果素等,杜鵑花酸。外用藥物方面,以含對苯二酚,A酸及弱效類固醇「三合一退斑膏」效果較佳。患有肝斑的病患要切記不要使用口服避孕藥,口服賀爾蒙以免加劇肝斑。另外防曬也是非常重要的日常保養,防曬油的正確使用也很重要。多元的療法輪替,會讓療效更加成,且降低肝斑復發率。所以不要擔心,雖然肝斑很頑固,但只要好好的與醫師配合就會大幅改善,還你青春美麗。
第四顴骨母斑,好發在 20-40歲的東方女性,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和體質的關係,並不是因為曬太陽所造成的。顴骨母斑是因為皮膚的真皮層有特殊的黑色素細胞增生所引起的,所以一般的美白產品是無法清除顴骨母斑。鉺雅鉻(Nd Yag)雷射1064nm波長,可以直接深入真皮層,以皮膚中的黑色素作為治療標的,雷射光束被黑色素吸收,累積的熱效應瞬間將色素擊碎,再由人體的吞噬細胞吸收、代謝、移除。治療過程會反黑,但只是過渡期的現象,通常2~3個月後會慢慢淡化,之後再繼續後續的雷射療程即可,一次無法乾淨,通常需要數次的療程。千萬不能追求少次數就要消失,這容易出現雷射後副作用。妥善的治療後實際效果非常不錯。

第五色素沉澱,比如色素痘疤,日曬不均,燒燙傷,皮膚發炎後所導致等等。這些用除斑雷射是無效的。柔膚雷射是可以改善,但柔膚雷射是甚麼呢? 其實原來的1064奈米銣雅鉻雷射波長在某劑量下原來是用來除深層的色素如顴骨母斑,會有術後出血及傷口,但在近年來由歐美與新加坡醫師的臨床經驗,證實在適當的調整劑量與參數後,可達到無傷口皮膚淨化嫩白的效果。所以柔膚雷射利用1064奈米銣雅鉻雷射波長,以適當的劑量,可以深入達上真皮層,瓦解黑色素,去除膚色不均、移除角質、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對毛孔粗大會有些許改善),所以可讓肌膚美白淡斑,改善膚色暗沉等問題。這個雷射治療並不會造成傷口,術後當下會紅紅的,表示達到我們要的治療標的,不必擔心,數小時就會退掉。有時因皮脂腺受到刺激,油脂會分泌比較旺盛,容易長些許的青春痘跟粉刺。提醒大家的是文獻記錄約有百分之八左右的患者會在術後出現部份色素脫失的黑白斑駁交錯的情況。因此建議找經驗足夠且專業的醫師,能夠精確判斷患者個人皮膚狀況,決定施打的雷射機種,操作術式與能量。另外也可以搭配果酸/杏仁酸等換膚療程,搭配左旋C,麴酸,杜鵑花酸,熊果素等達到不錯的治療果效。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